close

強力推薦!好看的小說推薦給您!轟動兩岸最熱門的小說!

        這時胖子對我們說:“你們倆真夠沒追求的,別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了,我看大海啊故鄉,真就跟歌裡唱的似的。咱們蛋民海邊出生,海裡成長,大海就像咱的老娘一樣,對咱們慷慨無私,讓咱這回撈得盆滿缽滿,等養足了力氣,趁海眼有水的時候,直接游出去不就結了,還管他媽那麼多幹什麼。再說你們倆光顧著說悄悄話了,港農老賊那邊可也沒閒著。”

  胖子示意我注意明叔的動靜,我們把救生艇向明叔三人所在的艇旁靠了過去,只聽明叔正在安慰多鈴和古猜,聲稱自己是打心眼裡喜歡這兩個孩子,勸他們二人別去法國尋親了,乾脆拜自己為師,並吹噓道:“為什麼都稱我為明叔呢?因為你阿叔我就是光明,在南洋誰都知道,只要是跟明叔的人,將永遠不會墜人黑暗之中……”

  我立刻和胖子給明叔吹口哨起哄:“您快趕緊地歇了吧,你是什麼鳥變的我們還不清楚嗎?不就是一破了產的海陸兩栖投機分子嗎?什麼時候拿自己當聖人了?臉皮簡直比城牆拐角還要厚上三寸。”

  就算沒有阮黑臨死前的託付,我也不可能眼睜睜看著古猜和多鈴往明叔這大火坑裡跳,在找到多鈴的生父之後,她應該能獲得一份真正屬於她自己的生活;而古猜只有十五六歲,他的前途應該更為廣闊,他現在可不像我和胖子十六七歲那樣了,我們那時候對前途沒有選擇的餘地。當年有句話是“不問德智體,只問行老幾。要不問行老幾,肯定是問五十幾”。這是說年輕人的出路是上山下鄉,家裡兄弟姐妹多的,老大留,老二走,老三留,老四走,所以插隊的都問行老幾。另外留城的待業青年,可以頂替父輩的工作崗位,前提條件是先看父親五十幾歲,所以說我們這撥人在三十歲之前,對自己的命運沒有任何選擇的權利。

  而古猜不僅可以選擇去法國跟他師姐在一起,也可以由Shirley楊安排他去美國上學,或者乾脆留在珊瑚廟島跟掰武學些生意經,何苦再跟老賊明叔學那套拿不上檯面的手藝,去做把腦袋別在褲腰帶上的玩命勾當。

  我很清楚明叔只不過是看中了古猜龍戶的身份,古猜那身透海陣,恐怕已是後無來者的絕跡。此刻雖然被我和胖子戳穿,但明叔也不敢因小失大得罪我們,只好忍了這口惡氣,心有不甘地盯著古猜後背去看。他並不知道古猜在水底遭到鯊魚攻擊,仍認為這透海陣的文身,是古時疍民的不傳之秘,恨不能自己身上也有這套陣圖,然後入海採蛋,搏擊龍觸,探取龍含,無往而不利。

  救生艇已經在水上漂了多時,眼看距離浮出海中的古城越來越近,我暫時不再去分心理會明叔,和Shirley楊等人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前方,還不知在這片保存完好的海底古跡中會遇到什麼危險,一邊划船前進,一邊讓胖子準備防身武器和照明器材。

  就在這時候,明叔似乎在古猜背上發現了什麼,在小艇上指著那片文身對我們叫道:“他……他們疍人中龍戶獺家的祖宗,大概都是從這海眼裡逃出去的,這細佬背上透海文身的圖案裡……有……有前面這座山!”

1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郭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