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強力推薦!好看的小說推薦給您!轟動兩岸最熱門的小說!

        我們自負見識廣不凡,卻都著了他的道,在進入棺材山以前,竟然誰都沒能識破他的偽裝,正如《厚黑學》提到“心黑而無色、臉厚而無形,”肉眼凡胎誰看得透他?這就是孫九爺為其常人所不及的高明之處。

  如果都像港農明叔似的,雖然看似精明狡猾,可境界太低,還沒說話就讓人知道不值得信賴,如此誰還信他?但凡懂些事故的,都不可能被明叔這路人蒙住,我看與那位深藏不露的孫九爺相比,小諸葛明叔簡直都能算是一個實在人了。

  么妹兒是本地山裡人,識得藥草習性,她說生長在棺材峽的九死還魂草幾近絕跡,這幾株草極是難得,確實可以化解腐毒。我仍不放心,又在縣城裡找了個老中醫,問清了藥方中君臣之理沒有偏差,這才依法服用。

  不出幾日,眾人的身體皆有所好轉,商量起今後行止,覺得還是應該設法找到孫九爺。可棺材峽地勢複雜,地形險峻幽深,峽谷內常年雲霧飄渺,藏納著不計其數的各種懸棺,孫九爺身邊又有巴山蜀猿相助,我們在明他在暗,西哪個找他是談何容易。

  我們再次進山尋他,果然毫無結果,眼見根本不可能再找到藏在棺材峽獨自等候死亡的孫九爺,眾人無奈之餘,就只得準備動身返回北京。

  離開之前,在縣城裡吃了晚飯,我和胖子著手打點行囊。此番進山雖然沒有找到古屍丹鼎,但也非一無所獲,首先是從地仙村裡帶出來幾副圖畫,都是觀山太保封師古手繪的真跡,此人雖然不以筆墨丹青著稱於世,但《觀山相宅圖》等幾副畫卷,卻都屬於歷代罕見的手筆和題材,可以拿到琉璃廠請喬二爺給估個價格。

  另外還有胖子從地仙村陰宅古墓裡,撿漏倒出來的一個描金匣子。當時是在古墓中見到一具被金牛馱負的女屍,懷中抱了這麼個明器匣子,那座墓室是觀山太保從外界移至地仙村的。金牛馱屍的機關設計得極是巧妙,一旦有盜墓者闖入主室,便會觸動金牛暗藏的銷器,機括作動之下,就立刻使得金牛猛撞墓牆翻板,但著墓主屍骸遁入後室。

  我們只能判斷這座金牛墓室建於明代,但無法確認墓主姓甚名誰,是什麼出身來歷,又為何有如此精巧結構的主墓。

  胖子出於賊不走空的成規慣例,抄了一件明器在手,但後來遭遇種種危險,但早把這事忘到東洋大海去了,收拾東西的時候才想起來,趕緊拿出想打開看看裡面有些什麼。

  描金匣子精美絕倫,那墓主又是個女子,所以我們猜想裡邊多半是陪葬的金銀首飾,或者還會有玉鐲一類的珍珠寶石,看墓中機關巧妙,墓主身份也必定不凡。隨身的明器自然非常貴重,用手一搖沉甸甸的,也沒什麼聲響晃動,我和胖子想先睹為快,一見匣子有鎖,不敢硬拆,以免損了物事,就請來么妹兒幫手。

  待么妹兒捅開銀鎖之後,我們同向匣中一看,瞧清楚了裡面的東西,不免半是意外半是失望。那描金匣子裡並無半件珠玉金銀,而是厚厚的幾本舊書,紙頁多是深黃色的。我翻開來看了看,不像是經卷典籍,書中全是希奇古怪的插圖,文字注解深僻難解,竟像天書一般。

  但常言道“天書無字”,因為真正的天書裡邊都是卦象卦圖,看起來全是蝌蚪蟲魚般的神秘符號,從來沒有文字,有字的都是後世解卦之書。但我敢斷定,這幾卷厚厚的書冊,絕對不是我經常接觸的《周易》之類,仔細在看,發現很像是古時構造機括、銷器的圖譜。

  有道是隔行如隔山,我頭一次見到這種古籍,並不敢輕易確定,好在么妹兒學了滿身蜂窩山的本領,我就讓她好好瞧瞧,能否看懂這書裡究竟記載著什麼內容。

39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郭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